杂食性动物。

© 秘制仓鼠x | Powered by LOFTER

印度教传说(一)三相神

我准备做一个系列,阐述印度教的神设和故事,普及这个宗教的基本内容。我想小伙伴们都知道北欧神话、希腊神话、道教、基督教的基本内容,但对印度教的了解程度并不如前三者(起码我是这样)。

印度教有很多意义。拥有十亿信徒,这个数字是佛教的三倍约等于伊斯兰教仅次于基督教。其次它与因明学紧密相连,因明学为古印度逻辑学,在今天仍是逻辑学及哲学的主要研究项目之一。再次,印度教教义深广,是世界上最耐研究的宗教之一。 

这一贴讨论三相神和他们的关系(论述来自我,部分介绍内容来自百科)

将会对三大主神的关系发表些带有个人色彩的见解。

注:

不讨论奥义哲学及佛教哲学。

提到上帝与印度教神作对比,协助解释但不保证比喻精确。


印度教的三位一体(Trimurti)

前提:

1,神是不可分的。

2,神是对立但非敌对的。

注解:

这里的不可分不指体的不可分,而是在心物二元论上的不可分。二元论认为:世界存在着两个实体,一个是只有广延而不能思维的物质实体,另一个是只能思维而不具广延的精神实体。即,世界分为意识和物质。即,世界分为实体存在和非实体意识。而三相神并非形与意分离。有物质实体,却不受实体的范围限制。并非是“绝对的三个个体”,在有时空限制的范围里可在意义上做划分,在无时空限制的宇宙里可以被认为是“同时存在,同时动作”,即重合态。

三相神并非有绝对的自我。例:对于湿婆、梵天而言,毗湿奴并非一个全然在内涵和外延双方面意义上都独立的神。三相神共通。

无限之神的不可分性有两个不可分割的方面——无限意识和无限无意识。在无限无意识状态的神叫伊希瓦(Ishwar)。

不可分的神伊希瓦是宇宙的创造、维持者与毁灭者。伊希瓦作为造物主叫做梵天(Brahma);作为保护者叫做毗湿奴(Vishnu);作为毁灭者叫做湿婆(Mahesh)。宇宙从伊希瓦的无限无意识状态被创造、保护与毁灭。

这些行动是同时进行的。即:无时间不可逆;无空间分离。

二元论认为,无论物质实体,还是精神实体,都得依赖于上帝。在这一点上印度教亦然。可以把印度教中的上帝理解为一个不能想象实体的抽象意义,这种体并非可以预料、推测与思辨之物。

印度教认为,宇宙从无意识中诞生意识。而意识一生三体,即三相神。


——毗湿奴——

基础身份与意义:

毗湿奴(विष्णु,Viṣṇu),主要称号为诃利(Hari)、那罗延。佛教称为那罗延天或遍入天,主管维护被创造之物的发展延续。即主管“存在”与赋意。以摹状词表达,可把毗湿奴看做 (xP1&……&xPn)即他涵盖无限种特性。一切造物的特性与意义为毗湿奴所赋予。比起梵天,他更像是上帝,因他主管行为发生,可赋予万物命运。又,他的内涵大于除上帝以外的一切宗教之神。

毗湿奴性格温和,常对虔诚的信徒施予恩惠,常化身成各种形象拯救危难的世界。

他有四只手,分别拿着神螺、神盘、神杵和莲花。在印度教中,认为四手象征了对人类世界的绝对掌控(权)。他有时坐在莲花上,有时躺在一条千头蛇身上,有时骑在一只大鹏鸟上。他的妻子是天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出现的,名叫吉祥天女。

注:一说吉祥天女诞生于天神与修罗共同搅乳海之时。一说吉祥天女即毗湿奴半身为他有丝分裂之阴性女体。

化身(只说主要的):

灵鱼马特斯亚,洪水泛滥时拖拽方舟拯救了人类的始祖摩奴。

神龟库尔马,以龟背支撑曼陀罗山作为搅棒搅拌乳海,使诸神重获不死的甘露。(后来他把与他共同搅乳海捞宝贝的阿修罗们给坑了。天神们喝了甘露,而阿修罗中只有修罗王 罗睺抢了半口。)

人狮那罗辛哈,把蔑视毗湿奴的魔王希兰亚卡西普撕成碎片。

持斧罗摩,为了维护婆罗门至上的地位而惩治傲慢的刹帝利,先后21次从地球上肃清傲慢的刹帝利,维护婆罗门的统治地位。

罗摩,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主人公,在神猴哈奴曼(孙悟空的原型)协助下,战胜了楞伽岛十首魔王罗波那,夺回了被魔王劫持的妻子悉达公主。

克里希纳(黑天),马图拉地区的牧神和英雄,也是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阿周那王子的军师。小时候是杀灭妖怪的顽童,长大以后成为军师在军阵中运筹获胜。

佛陀,,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有印度教徒认为:佛陀为毗湿奴的化身之一,怂恿妖魔和恶人渺视吠陀、弃绝种姓、否认天神,引导他们自我毁灭。说明佛教在印度本土已走向衰微,被印度教吸收同化)。

毗湿奴的床

蛇王舍沙(梵文:शेष,Shesha),是上等神,与湿婆的项链-神蛇婆苏吉的地位相似,但传说中更加无穷。舍沙拥有一千个蛇头为那迦之王,也是第一条出生的蛇类,在《往世书》中,舍沙的众多头部主宰著宇宙中一切星体,支撑著大地,而且不断吟咏颂扬毗湿奴的歌声。它有时会被写成“阿难陀舍沙(Ananta-Shesha)”,涵义是“无限的舍沙”。私以为一千个头的设定太魔性了,毗湿奴一定没有巨物恐惧症和密集恐惧症。

毗湿奴的坐骑

迦楼罗记载于史诗摩诃婆罗多之中。仙人娶了生主达刹(梵天之子)的两个女儿:迦德罗与毗娜达为妻。迦德罗是众蛇之母,毗娜达之子为金翅鸟迦楼罗。迦德罗与毗娜达以众神搅乳海所获的神马的尾巴颜色打赌,负者要成为胜者的奴隶。迦德罗利用自己的儿子作弊,让黑色的小蛇缠住马尾巴迷惑毗娜达,结果毗娜达沦为奴隶。不久迦楼罗降生,获众神赞颂。金翅鸟为救母亲脱离蛇族奴隶的身份,决心夺取天神的甘露送给众蛇以换取母亲的自由。迦楼罗打败了众神抢走甘露。在返回的路上,它与毗湿奴相遇,毗湿奴让它成为自己的坐骑,迦楼罗则从毗湿奴处获两个恩典:不喝甘露也永生不死;地上的蛇类将永远是它的食物。


——湿婆——

毁灭之神。

有林伽相、恐怖相、超人相、三面相、舞王相、璃伽之主相、半女之主相等。

印度教认为,神作为生发者,维持者与融化者。宇宙从混沌到存在,神发挥生——存在——消亡作用。吠檀多的三位一体即梵天(创造),毗湿奴(维护)和湿婆(毁灭)。

他有极大的能力,额上的第三只眼能喷出毁灭一切的火,曾烧毁三座妖魔城市和引诱他的爱神。诸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他吞下能毁灭世界的毒药,颈部被烧成青黑色,得青颈之称。

湿婆作为毁灭之神,之所以也是生殖之神,因印度教认为毁灭便有再生的含义,即毁灭一动作将直接引发再生。

代表生殖能力的男性生殖器:林伽。是他的创造力的象征,受到性力派和湿婆派教徒的崇拜。

湿婆是苦行之神,终年在喜马拉雅山上的吉婆娑山修炼苦行,以获得深奥的知识和神奇力量。

他还是舞蹈之神,创造刚柔两种舞蹈,被誉为舞王。

他是妖魔鬼怪的统帅,妖魔鬼怪都受制于他。

妻子是雪山神女,两个儿子是塞犍陀和伽内什。前者是天兵天将的统帅,后者是侍候湿婆的诸小神之首。

湿婆的形象被描绘成三眼四手,手中分执三股叉、神螺、水罐、鼓等;身着兽皮衣,浑身涂灰,头上有一弯新月作为装饰,头发盘成犄角形,上有恒河的象征物。

传说恒河下凡时曾先落在他的头上,分七路流向大地。

颈上绕着一条蛇。坐骑是一头大白牛。

他的教派信徒奉其为最高的神,说他有地、水、火、风、空、日、月、祭祀八种化身,除毁灭外还可创造(这违背原始教义中湿婆的身份,因为创造与重生两个词并非同意,所以我个人完全、完全不能认同这一种认知。我认为有古人偷换了概念)。

佛教文献称他为大自在天,住色界之顶,为三千界之主。

他的乘骑是公牛南迪,他的神妃是雪山神女帕尔瓦蒂。(也许有人见过他的配偶萨蒂,他的配偶皆是萨克蒂女神转世而来,包括帕尔瓦蒂。有说三相神神妃为他们自己分裂出去的阴性半身。例吉祥天女亦为毗湿奴半身。但唯一得到普遍认同的即萨克蒂为湿婆半身。)

一种说法:湿婆主宰风暴与闪电,是畜生与野兽之神,代表生殖。他还是明智与慷慨之神。作为印度教实际上(力量意义上)最强的主神,湿婆拥有无与伦比的高贵地位。

湿婆的个性:离经叛道、高傲孤僻。他象征神秘狂暴的自然之力,他单纯任性同时深不可测。印度教的湿婆派信徒将他奉为宇宙最高神,是在印度底层民众中得到最广泛信仰崇拜的神。

湿婆脖子上的蛇:婆苏吉是一条巨型的蛇神。据说乳海之中蕴藏着长生不老的灵药,众神与阿修罗们为了获得苏摩,以婆苏吉的身躯为绞绳,一端由阿修罗站在岸边执持,另一端由众神站在对岸执持,蛇身盘缠曼陀罗山,以曼陀罗山为搅棒搅拌乳海,以求取得海底的甘露。期间婆苏吉受不住剧痛,吐出剧毒,幸得湿婆将毒液喝光,但他的咽喉也因此而化成青黑色。最终众神成功得到苏摩。


——梵天——

创造了十一位生主,人类的祖先。

梵天亦称造书天、婆罗贺摩天,中国称四面佛,其有四头四手。是创造之神,梵文字母的创制者。他的坐骑为孔雀,配偶为智慧女神妙音天女。

在印度几万座寺庙中供奉梵天的寺庙却极为少见,常把梵天和毗湿奴、湿婆合画在一起供奉。

注:华人宣称梵天有保佑人间富贵吉祥的功能,但此一说并未得到印度教徒的普遍认同。

(印度教权威著作)《往世书》记载,梵天是自我诞生的。在宇宙肇始之际,毗湿奴的肚脐里长出一朵莲花,从中诞生了梵天。

梵天是创世之神,因此他很容易令人联想到上帝,但在印度梵天的信徒少于毗湿奴与湿婆,理解方式为:梵天不管维护,他是造物者,但并非赋意者。当他按照神之方程式创造万物,万物便成为存在,而万物的命运皆为毗湿奴掌管。万物的衍生与毁灭接归湿婆掌管。

也就是说,比起另外两位,梵天是与道义、科技关系较为薄弱的神。

也就是说,三神是合取关系,梵天∧毗湿奴∧湿婆。也不可能缺少一个。例如,没有任何一个,就没有存在。


下面,细致地讨论一下他们仨的关系。

先说湿婆砍掉梵天第五个头的故事:一日,毗湿奴问梵天谁是宇宙中至高无上的创造者,梵天说“我是宇宙至高无上的创造者,所以你(毗湿奴)也应该崇拜我”梵天的话令湿婆大怒,因为湿婆认为他自己才是宇宙的至高无上的创造者(实在没道理),愤怒的湿婆一叉子砍掉了梵天的第五个头。另一说法是,梵天用无穷的智慧为新生的世界制定法则,用四个头来赞颂世间的法则,这些赞颂的法则成了四本经书。这时,他的第五个头却在咒骂着这些法则,表现自我的傲慢(应该是他独立于毗湿奴与湿婆的“自我”),湿婆在梵天的第五个头咒骂《吠陀》时,用三叉戟将第五头砍了下来。另一传说是,梵天创世的时候,他的左手大拇指中诞生了萨拉斯瓦蒂(又名辩才天女),是梵文的创造者。梵天因这个女儿陷入了情欲。梵天时刻盯着辩才天女,身为女儿的辩才天女躲避他的目光,但不论辩才天女躲到哪里,都能够被梵天看到,于是辩才天女飞到了天上,梵天又长出了第五个脑袋,望向天空中的辩才天女,这一举动引起了湿婆的震怒,于是……

在印度教典籍中湿婆与毗湿奴的关系并没太好。但大多数典籍内容呈现出矛盾。毗湿奴派与湿婆派的人写下的内容尤其矛盾。

如果想要理解这种信徒的心情,可以这么想:攻党和受党之争斗。黄子韬和吴亦凡粉丝之间的争斗。厄……我好像太不尊重神了,那再换个吧:灭霸粉和洛基粉之间的争斗!(这只是我YY的,我不知道他们争斗过没有)总之,因为这两位神的意义在逻辑上矛盾,他们的粉儿对谁的地位更高这一点,始终有争论。

举例子说明下。

例:相传湿婆当初没有把与梵天一起创造世界的事放在心上,独自去海底修炼,结果出海时发现世上的一切都安排妥当。气恼之下湿婆竟然割掉生殖器扔向人间,从此就有了印度人对林伽的崇拜。——这样的典故似乎可以说明他们关系并不好。但另一说是,在毗湿奴和梵天创世期间,湿婆一直修炼,当他醒来看见世界已经被创造出来了,于是把象征繁育和创造力的丁丢到人间,以庇佑这个世界生生不息。

例2:诃利·诃罗为毗湿奴与湿婆之子。水牛魔摩西湿为梵天信徒。梵天封赏她只能被湿婆和毗湿奴之子打败的恩惠。因为湿婆和毗湿奴都是男神,摩西湿相当于宇宙无敌。摩西湿称王称霸之时。毗湿奴的妻子拉克什米建议毗湿奴变身摩西妮(女)与湿婆生子。后毗湿奴在湿婆和自己妻子的劝说下变身摩西妮与湿婆生子。其他传说称湿婆和毗湿奴的化身摩西妮共生有七子。就算摩西妮变回毗湿奴湿婆仍不罢休。

此外在杂记中,毗湿奴与湿婆曾经有过打架,但没有胜负。基本是这样的:毗湿奴只为达成他的意愿与湿婆动手。但毗湿奴不会赢。他通常用和湿婆打架的方式来帮助湿婆宣泄怒火以维持他喜爱的世界和平,虽然他不会赢,但他每次都能达到目的。如果湿婆在和他打架时更胜一筹,那么湿婆的结果肯定是意识到自己犯了大错。

新印度教教徒通过对吠陀、梵书、奥义书、摩奴法典、往世书的总结,而归纳出毗湿奴与湿婆有相辅相成的关系(维护-毁灭,即存与亡,没有死亡,存在便不可证)并非敌对。此外,婆罗门教时期这二位则并无要好的关系。但从近代哲学视角上看,他们则必须以达成某种不相矛盾的人情儿关系来遏制双方本质意义上的矛盾。于是现代教徒认为:他们甚至可以是彼此的信徒。

可以肯定的是,因为人类总是更爱那个和自己关系密切的。所以创造他们的梵天总在毗湿奴与湿婆派之争中充当论点。梵天的信徒认为梵天造了一切,地位最高。——然而这种说法被另外两派人轻而易举地嘲了。

毗湿奴教徒认为:毗湿奴肚子上开了朵莲花,梵天出生在莲花里,那么毗湿奴有可能与梵天(的外延和内涵)均为包涵关系。那么毗湿奴也→了梵天。他是梵天的先决条件。我更倾向于这种说法。

湿婆教徒认为,湿婆因为力量强(代表整个宇宙的力量)曾经削去梵天不老实的第五个脑袋,所以湿婆最强。而湿婆有能力毁灭毗湿奴与梵天所创造的,也说明湿婆最强。有人认为湿婆有能力毁灭一切,这一切中包涵毗湿奴和梵天两位。

如按照印度古代文学来看,毗湿奴仍旧是当之无愧的上帝。《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两大史诗的主角都是毗湿奴(化身)。虽然毗湿奴不论出现在任何地方,其表现都像是一位标准的湿婆信徒,但他永远是被爱最多的神。我个人认为,他是爱他的造物的。

如何理解湿婆既代表毁灭也代表再生。打个比方:儿子诞生,父亲老去。在远古人的家庭关系中,母亲充当抚慰、教育儿子的角色,象征爱的提供者。父亲有被取代的命运。儿子为继承、重生者。这类更迭则是湿婆的内涵。所以他很重要,并非他的义务只是毁灭。

但是,他不代表过程。毗湿奴才代表过程。

能想象没有毗湿奴只有湿婆、梵天的世界吗?能。那就是毁灭与新生同时发生。在逻辑上说,存在和不存在两个动作同时发生是一个假命题。把存在看成1或以上整数,把不存在看成0。1和0不可重叠。如果重叠就等于什么都没有。

于人类而已,毗湿奴最重要。

于是,从此处,又生成了两个疑问。

1,条件①湿婆开始对创造世界不关注不理会,他是知识的化身,亦是理性的②他同时是世界的毁灭者③他与毗湿奴的意义为对立④他有权选择毁灭世界或者准许梵天继续创造、毗湿奴延续世界。那么,毗湿奴成为他的信徒就是合理的,毗湿奴为保护他的爱好(或造物可以算作他的内涵之一)而必须向湿婆祈祷,只有湿婆满意才会放任他与梵天自由,并给予万物死亡-再生。问题是:湿婆为什么会被人认为是毗湿奴的信徒。他成为毗湿奴的信徒的理由是什么?他有什么得求着毗湿奴才能办到的吗?因为毗湿奴至善至美吗?如果毗湿奴是以自身完美的品格……或者说魅力征服其他神的认同的。那么,毗湿奴仍旧是地位最高的神。

2,梵天“由毗湿奴肚脐中自我诞生”——我并不能理解这句话的意义。我认为这句话是矛盾的。要么从毗湿奴肚脐中诞生,要么自我诞生,两条件是析取关系,并非&。

再根据他们的形象来判定下他们的个性。

毗湿奴满身黄金珠宝。

湿婆穿虎皮裙,其他饰物均有象征意义。

梵天似乎没有很夸张的装扮。

我个人不太能够接受湿婆的个性。按照有关于他与他妻子、他与梵天毗湿奴的故事来看,他的作为是偏激、无拘束、癫狂的。他能够长期禁欲,也能与他的妻子XXOO二百年。能为了世界放下自己,也能因为不愉快的情绪毁灭一切。我想他这样的个性大概和他的意义有关(生,灭,不存在维持)。所以说如果把他和毗湿奴和梵天看成一个体的话,那么毗湿奴应该是平衡他(所含有的极端情绪和不合理念头)的前脑额叶,依旧,毗湿奴是最重要的。

毗湿奴的信徒有意使他成为世界上最华丽的神。三派信徒都不断扩展自己家爱豆的内涵意义,侵犯着其他两家神的本质意义,但我认为这些扩展出来的故事所体现的-他家爱豆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本事……只是自私自利的心态下发生的诡辩。只有毗家粉的方向最正,因为他们拿起了美学(感悟学)武器,不仅在外貌上让他家爱豆远优越于其他两家,也在人性化处理上做得最好。

没有人敢于说出湿婆和毗湿奴哪个更强大。这就像从力量上讲,存在与毁灭哪个更强大?但是我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种绝对的认为。这取决于他们的爱好。我个人认为毁灭还不等于无,湿婆所代表的意义是个毁灭-融化的动作,而毗湿奴的意义确是“存”。所以深究词语意义的话,无大概只等意于伊希瓦。

毗家最有政【赵四】治【赵玉田】性。例如在佛教兴起的时候,部分人开始反万能偶像崇拜。认为只有佛陀的哲学思辨才能解释宇宙和人生。毗家人就站出来把佛陀归为毗湿奴的第九化身。嘻嘻。

说到这里,再说一句零碎的吧。说下佛陀。也就是释迦牟尼。佛陀不主张人在表层情感上对宗教偶像进行崇拜(像是崇拜上帝;崇拜奥丁;崇拜宙斯)。佛陀为宇宙意义通晓者,佛教徒眼中佛陀是至深的哲学家而非统治者。所以,请诸位有中二情结的孙悟空爱好者不要总是辱骂佛陀,如想发泄,请去辱骂创造他的神或是创造他命运的神。


下面,我发些图片来解释下三相神形象。为具象化发印度神话剧剧照,不发神像照和画作。

先说下奥【刘英】姆符。


↑AUM或作OM,是代表印度教的符号。
"AUM"发宇宙之音(宇宙之初的震动), 它是起始-终结,过去-现在-未来。超越了时间和空间。 
一解:AUM这三个字母分别代表了地球、空气和天空,结合起来便象征了世界。 
二解: "A"象征创造神梵天 ; "U"象征了维护之神毗湿奴; "M"象征着毁灭与终结之神湿婆。 
AUM还分别象征着人的纯粹意识状态中的表层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


梵天


↑对,梵天就一张。因为在整个800集的神话剧里,梵天只有这一个形象_(:з」∠)_

湿婆


↑以头接恒河之水。





毗湿奴







那是牛奶哦。


TBC

以及……下次我想介绍下天帝因陀罗。还有大天(湿婆)忿怒之化身水持、天神之女、毗湿奴、湿婆这四个人的奇葩关系。先发张水持的照片做预告。



 
评论(23)
热度(286)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