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食性动物。

© 秘制仓鼠x | Powered by LOFTER

金马。


1923年包豪斯艺术展派发的宣传手册被撤销,因奥斯卡施莱默起草宣言中出现了“社会主义大教堂”一词,被认为过于有政治倾向。包豪斯创办者格罗皮乌斯(建筑家,教育家)本身也是社会主义者,出于艺术家的清高和对政客的警惕,他选择脱离政治,撤销宣言。清晰点说,黑格尔辩证法问世到马克思主义席卷欧洲,不论是哪门科学都从想象-探索变成了公式化的逻辑推理,在这个基础上,艺术从购订走向车间。

“旧社会在机器的冲击之下破碎了,新社会正在形成之中。”——格罗皮乌斯

格罗皮乌斯认为:精确的形式,清晰的秩序,匀称的构图是新艺术的基础。为适应革新的技术(工业革命),他强调创作与车间生产结合。在他这种工艺的,设计的,不墨守成规的(去内涵的)理念基础上,诞生了现代工业设计。从而推动艺术脱离高寡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必须部分。他的理念是归纳派和科学辩证思维的艺术表达要旨。马克思主义也诞生在同一体系中并非以外。再怎么掩盖,包豪斯明确的政治性也是他们后来受纳粹嫌厌的理由。再早期,拿破仑战争法国革命-对应浪漫主义取代新古典,工业资本扩大和阶级过度分化-诞生现实主义。更混蛋的是超现实主义宣言。里面有两句:他们要闹革命,他们是造反的专家(原文把他换成我)。十八世纪到二战结束恐怕没哪一群人是脱离政治影响搞艺术的,例外也许是表现主义受心理学影响较重而稍有拒绝理论侵扰的意图(于是,包就给它来了场取替,只留下达达)。包豪斯有非常典型的一种艺术心态和艺术家命运,它秉持政治思想,又嫌党派埋汰,集继承、抗争、关注、畏惧、嫌弃、逃避于一身。它留下了一多半现代艺术,毁于“优雅的沙龙布尔什维克”一身份。

搞艺术的想洁身自好,不是受特定历史形式影响,包豪斯就曾经幻想过在极端冲突中保持中立,YY中间地带的存在。然而那其实并不存在。许多艺术家都是生于激进,毁于激进。

也许,这也是你们看到许多画/文手太太感觉他/她有些激进的原因。


 
评论(8)
热度(1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