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食性动物。

© 秘制仓鼠x | Powered by LOFTER

日记18-10.24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暴力仓鼠(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694227611/


从军事科技上看,宋最强的是弩和船,弱项是骑兵无强马。这种情况如果放在二战时期,等于军中无强大的坦克部队。


联金灭辽的北宋国策,不仅是宋徽宗想乘机收复燕云诸州的决策。百科以及不少人把澶渊之盟和绍兴和议看做耻辱,这是对的。但把联金灭辽看成“放弃帮助已经被汉人同化的辽而选择更野蛮的金”并认为这是战略错误,这是错的。从女真族崛起的十年看,大金国运简直是脱缰野马。而宋辽“兄弟之邦”的说法是不实际的,证据就是燕云十六州的争端。从军事路线上看,如宋当初不联金灭辽,而是选择相反,则须派遣大军走陆路深入腹地,与辽军并合击退金人。而选择帮助金,一要走渤海水路为金提供物资帮助——宋代造船业十分发达,详情可见对海陵王的和州之战。二可直接出兵幽燕,即占即守。金取辽中京也可助宋收复失地。而在金辽之战中可以看到,金以两万人(含老弱病残)敌辽百万(当然他是分拨送的),取得历史上两方人数相差最悬殊的胜利。如果宋选择帮助金,那更大的可能是,根本不会有南宋。


联蒙灭金。从数字上看,不计停战期,宋元之战打了二十二年。而四川人对蒙军抵抗从1228开始,持续到1279年,为全国对蒙抵抗时间最长的地方。它有效延迟了宋的全面溃败。有不少人认为宋又犯了“连强敌弱而后被强欺压”的错误,实则不然。蒙古大军在当时几乎是不可战胜的,它采取的战争方法是重铁骑冲击加两路轻骑兵包抄,他用这个战法征服了伊朗阿富汗里海,在当时此种战法举世无敌,且专克重步兵阵,从补给角度上看,他们骑母马,一个人三匹马,而且能及时从占有地区得到补给,长期战争就不成问题。襄樊之战中,攻城的回回炮上线。二是屠杀,蒙古有专门屠城的部队,侵略他国时一是招降,招降不成则赶尽杀绝,不放过妇女儿童。屠杀是极为有效的征服策略,好处诸多,例如抢掠金银震慑敌国,在征服者视角看屠杀几乎是没有丝毫坏处的。而金,曾有海陵王大杀完颜宗族,后国运不兴,科技发展缓慢,如果宋联金灭蒙,则要为金国提供大量物资军费,地形上看也输出太大。在整天被金暴力虐待的情况下,他不可能即刻做出这个选择,但也不是没有做出这个选择的可能。而金在与蒙对战时期,曾因宋拒绝缴纳岁币反过来殴打宋,那宋就不可能选择与他联手抗蒙了。


金蒙战争时期,金没有顺利地打伤宋,吃掉淮南又吐了出来。此时宋蒙联络紧密,多次派出使臣相互交流。但在当时,宋的意图是平衡力量,不叫任何一国轻易被灭掉。拒绝过蒙古的借道伐金。在绍定年间,大金国运极衰,屡次战败,终于在三峰山之战后,又与蒙勉强形成了互相制约的局势。而他那时已经失去了抗蒙的军事力量,主力几乎全部被灭,形不成“唇”的作用,也就丢掉了最后与宋联合的机会。在1260年到1279年的忽必烈侵宋时期,宋多次战役及政治举措并无绝大失误,打不过就是打不过。襄阳也远不像之前的四川那么铁硬。对于这一段战争史,史学家各有评断,在此不表。蒙古劝降南宋,多次派出使臣,屡屡在中途遭到军民刺杀,他一直没有能够真正与宋皇廷取得紧密联系,也没有见识到宋文明。这也间接导致了宋灭亡。在当时来看,这是世界上第一强大军事力量对第一文明国度的战争,南宋拖延蒙古的时间,足以挽救半个欧洲。不能不提的是,当年俄罗斯也曾派联军十万对抗蒙军,两国分几次战役打了七八年仗,那时欧洲人还以为蒙古人是魔鬼想要拿圣水泼死他们呢。虽然在今天看来,因为意识形态不同,欧美人感觉我国及俄罗斯顽钝下作,但要是没有这两拨抗击蒙古的力量,他们在当时必死无疑。那么现在世界上最强大的文明就根本不会存在。


在当时看来,联蒙灭金的结果有很大可能是“再养一波土匪”,而且这波土匪也并不比辽、金的需求更大。宋对蒙极有忧患意识,早在宋蒙之战开始的二十年前,已经有多位大臣,如乔行简等人提出过唇亡齿寒的道理。宋不是在不明情况的前提下做出联蒙选择,也不是自取灭亡。即便是在今天作分析,他的诸多选择也是唯一的存活之路。宋灭时,汉人表现出了史无前例的气节,皇族几乎全部投海殉国。在当时看宋的灭亡就意味着汉族气数已尽。结合元统治政策来看,自尽顶多算想不开,不是愚蠢行径。


文明的车轮不是一直向前转动的,它经常停在瓶颈时期上百年,也经常复辟倒转。在南北宋时期,所有国家的所有战略都不可以对错追究评断。如果从民主、法制、国家构建三者角度上衡量宋政治体系,较当时诸国,它是比较人性化和完善的,以往武侠小说里呈现出的宋的种种病灶,并不在真实历史中完全呈现。在此,我无意指责武侠小说歪曲历史,只为说明非现实主义小说对历史呈现是有虚构性的。


 
评论(3)
热度(35)
 
回到顶部